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学前教育学院2016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来源:院办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6-06-07   点击数:

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2016年教职工政治理论

学 习 计 划

2016年是是学校升本的关键时期,也是学前教育学院实现学前教育专业升本的冲刺阶段。本年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为重点,结合升本工作,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开展好相关理论政策的学习,为推进学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升本工作,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主线,以提高教职工为升本做贡献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目的,不断提升广大教职工的实现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为实现升本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二、学习内容(详见附件1)

1. 学校“教代会”报告专题。

通过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和学院工作部署上来,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科学有效开展。

学习资料:学校“教代会”刘校长讲话;学校工作要点。

2.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专题。

学习“两会”上有关教育改革、思想宣传、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论述,全面了解党和国家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最新方针政策,了解学前教育事业在整个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地位及作用。

学习资料:2016年全国“两会”会议公报、《政府工作报告》等。

3.“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专题。

梳理学院发展短板,“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进一步解决学院党员队伍在思想认识、作风纪律、教学水平、科研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党总支的示范性和模范带动作用。

学习资料:党章党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

4.党史国史学习专题。

围绕建党95周年开展党史国情教育讲座研讨活动。

学习资料:《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中共党史出版社);《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

5.高等教育政策与规划专题。

围绕升本建设任务,学习了解本科学校的教育教学特点及规律,学习本科院校学科专业建设的重点和思路,学习了解地方院校发展转型的趋势。

学习资料:甘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卫中3月份调研我校的讲话精神;《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教发[2006]18号文件)和《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教发[2004]2号文件)。

6. 意识形态领域教育专题。

学习教育部长袁贵仁在2015年1月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座谈会上提出的高校教师“守好三条底线,做到四个决不”讲话精神;学习党委书记司跃宁、校长刘先春、副书记王莹成有关讲话精神,净化课堂语言,弘扬时代主旋律,体现为人师表和教书育人。

学习资料: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

7.廉政建设和法治教育专题。

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强化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有力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治学。

学习资料:《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

8.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

学习资料:1、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学习资料——《十八届六中全会辅导读本》。2、省、市相关的部署和要求的相关文件。

三、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学习纪律。按照学校要求,每双周三下午组织学习,学习时间不得少于一个小时,主持人要做好充分准备,安排好重点发言,教职工原则上无重要原因不得请假。组织委员要认真填写《学前教育学院2016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登记表》并存档。

2. 创新学习形式,讲求学习实效。主持人要精选学习内容,采取专题讲座、学习交流、主题辩论、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等生动多样形式,增强学习正对性和实效性。

3. 联系学院实际,推动升本工作。要把学活动同升本工作结合起来,把政治学习同专业提升结合起来,把思想学习同职业道德提升结合起来。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学前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