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学前教育学院概况

  

学前教育专业起始于1992年成县师范学校(陇南师专前身)的中专层次幼师班,首届招生36人;200312月,甘肃省教育厅同意我校增设学前教育专科专业,20049月,开始招收学前教育专业专科生;2014年在教育系的基础上成立学前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开办31年来,已为甘肃省及西北地区培养出6300余名合格的幼儿园教师,为全省普及幼儿教育提供了师资来源。2011年,学前教育专业获得中央财政187万元专项支持建设资金;2014年学前教育专业被评为“甘肃省高校特色专业”;20196月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团队荣获甘肃省“省级教学团队”;20206月“儿童发展与教育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甘肃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学前教育专业开始“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定向招生”的人才培养模式,2016年开启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通过单独测试招生,2019年与西北师范大学开展本科段“专升本”联合办学模式。现有专任教师49人,在校学生1658人,学前教育专业成为我校开办较早、培养模式多元、办学实力较强、在校学生人数最多、全省有广泛影响的特色专业。中国教育报三次对学前教育专业特色建设进行了报道。近10年来,学前教育学院教师承担甘肃省幼师“国培计划”项目和陇南市幼儿园教师的职后培训工作,累计培养各类幼儿园教师6915人次。

学前教育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3人,高级职称占34.69%;讲师22人,占44.9%;教师学历中研究生以上学历占53.06%,其中博士2人,硕士24人,本科学历23人,客座教授3人,兼课教师33名,助教及教辅占20.41%。;现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奥尔夫教学法等双师型教师1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8.6%。师资力量雄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师团队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反映良好。20196月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团队荣获“省级教学团队”。作为陇南市幼儿师资培训中心的挂靠单位和甘肃省“幼师国培”项目基地,专业团队教师曾多次被邀请赴陇南市幼儿园、县级教师发展中心等进行授课,得到了幼儿园教师的广泛认可。

20206月儿童发展与教育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其中包含学前教育专业资料室1个(专业图书资料4000余册,数字媒体资源242套),学前教育相关功能室多个:数码钢琴教室5个,奥尔夫音乐教学实训室1个,蒙台梭利教学法实训室1个,美工实训室2个,舞蹈教室2个,心理学实验室1个,综合游戏室1个,早期教育实训室1个,幼儿保健与卫生实训室1个,共享人体解剖与生理实验室1个,感统实训室1个,服装道具室一个(各类服装、教具1220多件/套)。实验实训场地宽敞、设备充足,能很好满足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所需,为专业发展提供实践基地。

学前教育学院紧密围绕甘肃全省学前教育的发展规划, 抓内涵、强特色,秉持“幼有所育”理念,全力 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有发展”的农村一线幼儿园教师,为解决全省各地学前儿童“上好园”培养本科层次合格的师资力量,助力全省各地幼儿教育的品质提升。(2023年8月更新)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学前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