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前教育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感悟及体会

来源:   作者:郭雄伟   编辑:lscxqjy   发布日期:2020-03-25   点击数:

【教师线上教学感悟】

弦歌不辍,陇师学前人砥砺前行!

——记疫情时期线上教学感悟

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 杨晓晓

以前,信息化教学改革总在耳边、在心间;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实践探索中,信息化教学改革已经在路上,在身边,在手间;学习之后发现信息化教学改革我们已经落后太多。面对疫情期间信息化教学的需要,我们陇师学前人在探索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线上教学为我们的弦歌不辍提供了技术支持与平台,不懂我们就要学习探索,特殊时期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砥砺前行!因此,我率先申请直播教学,在实践中学习,在探索中成长,以服务于学生与教学。通过学习与实践,我发现新时期的教师必须要有信息化教学的技术与智慧,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新时期教学的需求,更是教学质量提升的需求!清华大学早在2013年信息化教学改革已经成果斐然,雨课堂就是典型的成果之一,许多高校师生已经从中得益。相比于清华等一流高校,我们已经落后太多。经过四周的线上教学实践与探索后,我发现线上教学不但需要建立在网络以及终端的硬件和软件支持等基础之上,而且对教师的要求更高。教师除了要有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能力之外,还需要掌握支持信息化教学手段的相关知识与技能。疫情是我们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契机与机遇,在学校教务处的支持与指导下,我们摸着石头过河,在实践中探索,在学习中成长。四周来,我从信息化教学盲一点点成长,学习了一系列信息化教学的知识与技能,逐渐适应从面授到线上教学的转变,我相信现在的线上教学学习与实践,不但能服务广大学生,而且会积累可贵的教学经验,开拓未来的教学改革新思路。

教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线上教学不仅仅是疫情时期面授教学的应急品或替代品,更是未来教学的发展方向。今天我们为了弦歌不辍而走上线上教学的道路,未来我们要依托线上教学而成为更高效、可爱的人民教师!

如何保证学生在家学习的效率

幼儿发展与教育教研室 郭雄伟

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线教学是应对疫情的应急之选,也是信息技术发展引发教学革命、学习革命的大势所趋和必然之选。 结合中国大学慕课、伟东云直播的教学和教务管理实践,对如何保证学生在家学习的效率与大家分享。

处理办法:

以直播课为例,课前,老师布置任务;课上,老师利用钉钉直播的方式,共享屏幕,与学生一起带着任务进行学习;在这个过程中,边听边讲,连麦互动,对班级学生进行随机性点名提问问题;课下,除在QQ、微信或钉钉群答疑外,教师精心设计作业,包含文字、视频、录音等多种形式。除此之外,授课教师要做到每课一结,当堂课下课后,需要统计未上课同学名单,以及课堂反馈。积极与辅导员和班主任联系,针对未出勤学生,与其单独沟通并查明原因后进行处理。

效果: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生明确了每日的学习任务和目标,上课能积极响应老师,课堂气氛活跃。这样既可以帮助教师掌握学生情况,完善教学方法,又可以促进师生交流,保证了学生在家学习的效率。

个人线上教学工作感悟

幼儿发展与教育教研室 曾碧

三尺讲台到一方屏幕的转变,老师的压力真的很大,一个半小时。和线下的交流能看到表情,动作,感受到气氛,能够根据同学们的反应及时调整不太一样,感受如下1、任何教学方式都必须有规则。在讲授的过程中应该与同学们制定规则,保持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你的讲授中。但是必须要有让学生参与的小活动,帮助老师掌控课堂的参与度。2、作为高校教师,直播实际上是一个很好地推广自己的教学与研究的平台。最大的感触,不想当网红主播的老师不是好老师!

个人线上教学工作感悟

学前儿童音乐教研室代苗

受疫情的影响,学校延迟开学,转眼间 “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已经进行了3周。我们逐渐掌握线上教学的一些方法,开始习惯线上教学这种方式,并且通过实践总结出适合自己课程的线上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不断提高。

同时,学校为我们还提供了优质的线上教学培训。培训内容丰富,主要包括:幻灯片的制作与美化、微课的设计与制作、雨课堂的功能与操作、直播软件的操作使用、混合式教学、在线教学示范级及教学改进工作坊。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让我们进一步学习先进、有效的线上教学新媒介的方法、技巧,对在线教学越来越有信心。

通过这次的线上教学,让我收获很多。除了熟练掌握线上直播方法外,积累了许多线上教学的经验,为自己今后的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经验。同时,让我对线上教学有了新的认识,我们地处边远山区,无法享受到真正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资源,线上教学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提供优质资源的,让我对自己的线上教学有了很多的想法。今后,我会在线上教学的路上不断思索、不断钻研,让其发挥最大化的作用,让优质资源公平配置。

【学生线上学习体会一 17级学前教育5班:倪晓敏

在这全新的一年,因为疫情的影响,虽然停课了,但是学习没有停止。很高兴曾碧老师带我们班的《幼儿园班级管理》这门课,一开始我只认为这只是一门有关管理班级的基础课程。但通过曾碧老师的第一节课介绍我对这门课有了全新的认识。幼儿园的班级是幼儿学习、游戏的主要场所,幼儿一日行为习惯培养、组织以教师与家长的沟通、交流等,都是在班级中进行的。幼儿园的班级管理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完成。幼儿园的班级管理有着非常严密的科学性和教育性。幼儿园班级管理不仅是幼儿生活的基础,而且对幼儿的身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通过学习《幼儿园班级管理》,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在班级管理和处理班级问题时的不足。曾碧老师总会用我们实习中的真实事件作为案例让我们分析,每一个事例都回放着我们每日工作的点滴瞬间,都是自己身边经常发生的,让我们身临其境走进了教室,看到了活泼可爱、机灵调皮的幼儿们,见到各种家长和在幼儿班级管理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之前,自己觉得每天和幼儿打交道,有时还得不到家长的理解和认可。受负面情绪和不同态度的影响,有时会失去耐心,偶尔就会抱怨。可当我听了曾碧老师的第一节课,关于幼儿班级管理应保持积极的态度时才知道经常抱怨意味着自己对班级管理工作感到倦怠了。需要用某种情绪调节法来重新激发自己的斗志。因为做一名成功的幼儿教师关键是要悦纳幼儿,享受与幼儿在一起的每一时刻。

【学生线上学习体会一 18级学前教育4班:王娣

对于线上教学,我个人认为既有利又有弊。从弊的方面来看,线上教学可以确切地说没有课堂的效果好,他只是通过虚拟的网络来进行各种教学所需,并不能让老师与同学之间达到很好地互动,老师们只能对着电脑空讲,而不能确定学生们到底有没有走神,有没有认真的听,有些同学还会网络卡顿,遗漏老师讲的知识点。从利的方面来看,线上教学可以快速的让学生们进入课堂,老师和学生们剩余的时间也可以自由分配,把时间充分利用。

【学生线上学习体会一 18级学前教育4班:董清芬

由于肺炎疫情的发生,学校延迟开学,提出停课不停学这一理念,为了使同学们能够在家里有效地学习,不耽误课程。此次学习中对我印象最深的是学院代苗老师的《学前儿童音乐教育》直播课。

代老师提前在QQ建立了学习群,方便同学们互相交流和提问,直播课堂是在伟东云学堂,代老师提前在群内进行试播,邀请同学们观看反馈意见,上第一节直播课的过程中,我发现线上直播课存在很多问题,网络不好,很容易黑屏,直播过程中会有延迟或者黑屏,还会出现掉线的问题。好在代老师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直播过程中代老师讲的很仔细,对掉线和黑屏的同学们,代老师也进行了照顾,讲课的语速进行了调整,掉线和黑屏的同学们能够及时跟上课程。代老师教学很严谨,第一次课结束后,我记得代老师在QQ群里向同学们询问了对线上教学课程的建议,同学们积极回复,综合同中学们的建议,线上教学课程有利也有弊,有利的是代老师和同学们可以相互交流互动,还可以和同学们进行连麦,了解同学们学习的情况,方便同学们跟代老师进行交流。但也存在弊端,同学们的网不好容易黑屏,容易卡,还会出现直播延迟,掉线的问题,最主要的是这个软件没有直播回放这个功能。对同学们反映的问题,代老师决定在钉钉软件进行线上直播学习,钉钉直播可以回放,这解决了很多同学的问题,提高同学们学习的效果,更好的实现师生互动。

白天上完课后,代老师布置了课后作业,做完以后提交到钉钉群里,代老师进行批改,在下一次线上直播课时代老师会对同学们进行一个作业的总结,让同学们及时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学习。

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代老师想尽各种办法,解决困难,通过线上直播学习的方式最大限度的完成上课和学习任务,不耽误我们的学习课程,感谢代老师为我们的辛苦付出,更要珍惜在人生遇到这么一位尽职尽责的好老师,我们更应该不断加强自律性,坚持好好学习线上的课程。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学前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