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践教学 > 正文

2011级学前教育专业教育见习总结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3-05-26   点击数:

为确保教学质量,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教育方针,培养幼儿园和社会欢迎的高素质学前教育人才,教育系11级学前教育专业全体学生于2012年11月5日至11月9日,在成县幼儿园、小橡树幼儿园和启明星幼教中心3所幼儿园进行了见习活动。2012年11月14日下午,在3号教学楼在417教室召开了见习报告总结会。现将本次见习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见习的组织情况

本次见习是学前教育专业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中见习。共有11级8个班384名学生参与,分别在成县幼儿园、小橡树幼儿园和启明星幼教中心3所幼儿园进行,为期5天,分两拨进行。2012年11月4日晚,教育系在图书馆5楼召开了见习动员大会,系部领导和3个见习点的负责人、带队教师及384名见习生参加了会议。在会上,潘文生主任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提出见习希望和要求;负责此次见习工作的李霞副主任就到幼儿园之后应该看什么、记什么、见习结束应该完成的作业是什么以及一些注意事项和纪律做了详细的布置和要求。

二、见习的内容

1.观察幼儿园各年龄段教学班的一日教学活动内容,初步了解幼儿园的工作性质与过程。

2.观察幼儿园的环境布置与建设,了解幼儿园环境布置的特点及环境对幼儿园教学的作用。

3.观摩幼儿教师是如何组织教学活动的,初步了解自己未来的角色与工作状况。

4.观察保育员是如何进行保教工作的,初步了解保教工作的重要性。

5.了解当今幼儿园对幼儿教师素质与能力的要求,明确自己的专业特点与努力的方向。

6.写出观察日记、见习报告、自己的感想和见习专题总结。

三、见习的收获

1.本次见习达到了见习目的,圆满、顺利地完成了见习的各项任务,使学生初步了解了幼儿园的工作性质、特点与过程,也了解了自己未来的去向与专业定位。

2.学生能够遵守见习时间和见习纪律,在见习的过程中能够帮助幼儿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拖地、打扫卫生和环境布置等。

3.观摩了幼儿园教好的、生动的活动课程教学,使学生对幼儿园的教学模式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

4.每个见习学生都写出了见习总结,都有不同的体会与感想。 本次见习达到了预先的见习目的,完成了见习任务,使学生对幼儿园和幼儿有了一个感性认识,对专业教育的开展和使学生形成稳定的专业思想起到了应有的作用。认识到见习是学前教育专业一个不可缺少的实践教学环节,认真组织和高度重视实践教学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办学特色和需要。只有抓好各教学阶段的见习,才能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职业能力,才能为即将到来的实习工作打好基础。

四、存在的问题

1.学生融入意识不够,个别见习点有迟到现象

观察幼儿园学生的表现时,我们发现,部分学生与幼儿园的教师不能很好的融在一起,还缺乏主人翁的意识,什么事情还需要教师安排,不能自己找活干,自己找事做。究其原因根本上在于存在“旁观者的心态”,不能全身心的投入自己幼儿教师的新角色。做操时,有的不跟班出操,有的即使出操状态也不好。其实任何工作,即使是最简单的工作,不仅仅反映工作能力,更重要的是一种态度。做操时,教师与幼儿交流的眼神,教师充满爱的笑容、标准的舞姿,给人的印象不仅是教师操带得好,更重要的是教师的眼里、心里热爱孩子,认可这分职业!在这方面我们的学生还需要加强。

此次见习点共有3个,其中在成县幼儿园和启明星幼教中心见习的两组学生没有一个人迟到或早退,但在小橡树幼儿园见习点有迟到现象。根据小橡树幼儿园对见习生的评价,我们的104名学生都能按照分组名单到达所在的班级,但是活动的参与度不够,个别学生的行为举止欠妥当,比如在原班教师组织活动时不能积极的参与、倾听,有极个别的见习生竟然玩起了手机。这种现象在成县幼儿园的见习生中也出现过。

2.很多同学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和幼儿园遇到的问题都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在幼儿园见习期间,同学们用心体会和观察,收获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和经验。每个同学都到不同班里作了关于幼儿园环境创设,幼儿园教学模式,幼儿园生活理念,幼儿园膳食结构等的调研,得出了宝贵的经验。比如在教学内容和时间上来看,大班内容难度较大,时间较长;小班很生活化,情境化,游戏娱乐时间多,教学活动时间在10-15分钟左右。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除了认真仔细观察外,还帮助幼儿教师做了许多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小朋友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等。做到:做一行,爱一行。

但这次见习,很多同学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和幼儿园遇到的问题都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都知道问题的所在,但却不能提出实际解决问题的办法。如:幼儿园的教学活动组织中存在问题,同学们也能提出一些问题和不足,但由于知识欠缺,实践不够,不能说出原因所在。

其次,理论知识积累不足,语言表达的规范性、简练性、艺术性也有待加强。

3.见习点少,见习人数多,对幼儿园的保育和教学工作有一定的影响

此次见习活动,共8个班384名学生参与,分别在成县幼儿园、小橡树幼儿园和启明星幼教中心3所幼儿园分两拨进行。其中成县幼儿园共有18个班,接待了两拨216名见习生,每个班平均6个;小橡树幼儿园共有11个班,接待了两拨154名见习生,每个班平均7个;启明星幼教中心共2个班,接待了两拨14名见习生,每个班平均7个。目前,由于地处偏远的成县,当地正规的优质幼儿园更是凤毛麟角,我们的实习实训基地在数量上非常有限,在质量上也不尽人意,这就对我们学生的见习和实习工作造成很大的制约。通过在以上3个见习点的观察,短时间众多见习生涌入幼儿园对其有序的工作的确有一定的冲击。同时,有的私立园因为自身的原因,对我们学生培养的意识较弱。

4.少数学生的言行举止不检点,给幼儿园的师生造成了不良影响。

五、改进措施

1.多角度、多侧面,做好动员工作

针对学生意识不清,存在侥幸的特点,以后将提前多角度、多侧面,做好动员工作。在见习前,让学生明确见习的意义,同时在见习成绩的评定时,给带队教师和幼儿园的指导教师更多的权力,给学生以压力。带队教师和幼儿园的指导教师可以从出勤、平时表现、工作态度等多方面评定学生,如果认为学生不积极,不努力,那么学生的成绩就是不及格,需要重新见习。

2.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体系的理论是构建学前教育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基础和依据。实践教学是整个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与理论教学相对应的教学过程,是培养学生实际能力,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教学环节。学前教育专业的实践教学应立足于职业岗位对专业人才的能力要求,设置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以幼儿教师教育技能为核心、与理论教学体系相辅相成的实践教学体系。使专业理论课有1/4的实践教学内容,专业课有1/2的实践教学内容,专业技能课有2/3的实践教学内容。在学制上,最后一学期安排顶岗实习,其他学期每个学期安排2—3周的集中实训。最终使实践内容比例占到总课时的45.8%。实践教学强调精讲多练,以实验、实训、模拟授课、见习实习、教学设计等多种形式进行,鼓励在真实环境中对学生进行实践能力培养,加大职业技能的培养力度,体现学前教育突出专业技能培养的特点。

3.扩大实习实训基地,向周边县市拓展

目前,我们的实习实训基地数量非常有限,不能够满足见习、实习的基本需要,而且各个园之间存在的差异较大。我们在当地应该积极拓展实训基地,与有些私立幼儿园达成一种长期的合作,积极主动地和它们保持联系,定期的选派优秀的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深入到幼儿园日常的工作中去,对有些有意与我们合作的民办幼儿园进行指导和扶持,达到双赢的目的。同时,也应该向周边县和市区比较好的幼儿园拓展,为学生将来的实习创造更好的条件。

4.增加见习次数,争取每学期见习一次

长期以来,由于经费和见习点的限制,我们安排的见习活动只有一次,这不利于学生形成稳定牢固的专业思想,也不利于学生形成科学的职业愿景。今后,应该想办法增加见习次数,力争每学期安排1次见习活动。

(牛桂红)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学前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