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兰州城市学院沈建洲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校园网(2012-11-2)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3-05-26   点击数:

10月28日,应我校教育系、“国培计划”项目办公室邀请,兰州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兰州城市学院沈建洲教授来校讲学。

上午,沈建洲教授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沈教授首先分析了幼儿园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办园不规范、管理不到位、追求利益最大化、教育教学问题突出、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并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要重视和支持民办幼儿园的发展,使其成为公立幼儿园的有益补充,解决我省幼儿教育面临的问题。接着,他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和具体例子,针对民办幼儿园存在的问题,为全面提高其教育质量,给出了四点对策:一是加强政府管理,二是建立园长负责制,三是严把课程关,四是严把用人关等。最后,他详细解读了《甘肃省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重点分析了幼儿园教育原则,并以小班为例,讲解了幼儿园教育内容。

下午,沈教授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教师及其专业成长》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他详细分析了何为教师、教师是谁和教师为谁等三个问题,并就教师的专业成长谈了自己的看法。

沈教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讲解,让在座的听众开阔了知识视野、更新了教育理念,看到了学前教育发展的光明前景,并为教师的成长指明了专业化的发展方向。

“国培计划(2012)”转岗教师培训、置换脱产培训学员,成县幼儿园、成县“小橡树”幼儿园的部分幼儿教师及我校教育系师生共300人聆听了讲座。(刘 锋 牛桂红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学前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