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兰州大学副教授邓红来我校作讲座

来源:师专校园网(2012-11-2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3-05-26   点击数:

10月26日,应我校教育系、“国培计划”项目办公室邀请,兰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邓红博士作专题讲座。

上午,邓红副教授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学前教育的价值与意义》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邓红副教授首先简单界定了学前教育、价值和意义的概念,并以小卡尔·威特、印度“狼孩”卡玛拉、小司各特等为例,分析了儿童学前期经历的重要性。接着,她重点讲解了学前教育的价值与意义的具体表现:一是学前教育直接关系到国民素质的提高、人力资源建设和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增强;二是学前教育能够促进妇女就业、提高家庭生活质量和保障家庭和睦;三是幼儿教育具有显著的社会补偿功能,能有效促进社会公平;四是学前教育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五是学前教育能够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增加公共投入的有效性。最后,她援引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理论,结合具体案例,指出为儿童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才是有价值和意义的,学前教育的终极价值是儿童的幸福。

下午,邓红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她从重要意义、基本理念、内容要求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

互动环节,她与在座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此次讲座,大家普遍感到受益匪浅,他们了解了学前教育的实际现状和发展前景,为日后在学前教育方面的学习和工作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国培计划(2012)”转岗教师培训、置换脱产培训学员,成县幼儿园的部分幼儿教师及我校教育系师生共300人聆听了讲座。(牛桂红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学前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