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陇南师专80周年校庆圆满结束

来源:办公室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8-10-15   点击数:

80年沧桑砥砺,80年薪火相传。10月11日上午,我校隆重举行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凯,市委书记孙雪涛、市人民政府市长崔景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岳金林,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朝晖,市人大副主任高天佑、副市长、成县县委书记李祥,市政协副主席佘东鹏等市领导,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琦,青岛大学原党委书记兼校长范跃进、校长夏东伟等省内外兄弟院校领导,教育部长江学者、兰州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侯岁稳教授等校友代表出席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陇南九县区四大家、市直部门主要领导,省内中职学校、陇南市知名企业、校企合作单位负责人,我校历任老领导、离退休老教师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我校校领导及全体师生。

《中国教育报》、《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陇南日报》、陇南广播电视台、成县电视台等媒体的记者到会采访。9时,庆祝大会正式开始。

陈青作了重要讲话。她代表甘肃省委、省政府,向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为学校建设、发展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老同志和广大教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她指出,陇南师专成立80年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职责使命,准确把握办学定位,培养输送了4万多名优秀人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培养时代新人的要求贯穿到教育教学各方面、全过程,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展现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光明前景。她衷心希望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勤奋学习、锻炼才干,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融入新时代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生动实践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学校以建校80周年为新的起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对外开放能力,不断壮大师资队伍力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实现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师范本科院校建设目标。她表示,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推动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

孙雪涛致欢迎词。他指出,从抗战时期的“成县县立简易乡村师范学校”,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成县师范”,再到新世纪升格为“陇南师专”,一代又一代陇师人力行以苦、知行合一、养正育德、开拓创新,谱写了陇南高等教育的恢宏篇章。新时代催生新要求,新梦想点燃新辉煌。陇南的全面发展,陇南师专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把陇南师专建设成为地方知名综合性大学是陇南全面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280多万陇南人民的热切期盼。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在政策资源、人才引进、项目资金、校地合作等方面大力支持,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后盾。他希望陇南师专以建校80周年为新的起点,创新办学理念,提升教育质量,努力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新路子,为建设美丽陇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各位老师不忘初心育学子,立德树人铸英才,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希望广大青年学子牢记时代使命,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担当中放飞青春梦想。

校长刘先春作主题发言。在发言中,他深情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简要总结了80年来取得的办学成绩,并就下一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说,陇南师专的前身——成县县立简易乡村师范学校,诞生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之中。自创建之初,学校即以改造旧教育、传播新文化为己任,践行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培育一代新人。建校80年来,特别是升专15年来,学校不忘初心,高擎师范教育大旗,聚焦教师教育“主业”,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科学建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创新活校、从严治校”的办学方略,为陇南及周边地区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基础教育师资和其他专门人才。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学校现已形成了以师范教育为主体,以农林技术、机电工程、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应用型专业为拓展的专业发展格局。他表示,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推进以教学质量工程、学科专业建设、管理制度创新为重点的综合改革,形成科学高效的办学模式和运行机制,努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争取早日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本科师范院校。

郭琦代表省内兄弟院校发言。她说,作为兄弟院校,我们对陇南师专建校八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感到无比高兴!兰州大学与陇南师专有着良好的渊源关系,兰大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刘先春教授于2014年任职陇南师专校长,开启了两校交流合作的新篇章。同年,兰州大学与陇南师专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教师进修、干部挂职、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与交流。她真诚地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强联系,完善交流机制,推进务实合作,切实将两校战略合作协议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实现合作共赢的发展目标,为甘肃省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她祝愿学校早日实现创建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师范本科院校的战略目标!

夏东伟代表省外高校发言。他说,青岛市与陇南市是结对帮扶城市,青岛大学与陇南师专也是结对子友好院校,2017年两校签署了交流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两校的合作开启了新的步伐,在相互学习交流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希望两校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办学优势,取长补短,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学生交流、干部挂职锻炼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为推动两校加快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提供更大的智力支持!他坚信,勤劳智慧的陇师人一定能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秉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谱写出更加壮丽璀璨的历史华章,早日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本科师范院校的目标!

杰出校友代表侯岁稳教授在发言中说,他在母校度过了最美好、最难忘的四年青葱岁月,母校让他学会了思考和探索人生,学会了感恩、铭记、努力和奉献。80年来,母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高举师范教育大旗,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为陇南乃至全省的基础教育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学弟学妹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给予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为行动指南,立鸿鹄志,珍惜光阴,迈坚实脚步,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精彩的人生华章!他祝福母校早日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师范类本科院校。

崔景瑜、李祥分别代表市委市政府、成县县委县政府向学校赠送了贺礼。

大会结束后,与会领导、校友代表、全校师生共8000多人观看了“不忘初心 筑梦陇师”——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80华诞艺术教育成果汇报演出。 每日甘肃网、陇师帮对大会盛况进行了网络同步直播。103.29万人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了大会。 (文/杨 军 高建国 蒋泽石 图/杨 波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学前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