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前教育学院部署疫情期间线上教学

来源:   作者:郭雄伟   编辑:lscxqjy   发布日期:2020-03-20   点击数:

224日正式开启网上教学活动以来,我院为期四周的在线教学工作已经完成。在学校党政的领导和关心指导下,学院积极组织实施,教师不断探索、优化在线教学模式和资源,同学们积极配合参与,确保了这一阶段在线教学工作的有序推进,以下是学院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部署及实施。

(一)精心部署

学院以教学副院长杨晓晓为此次线上教学工作的总负责,教学秘书郭雄伟负责通知、答疑、材料收集等具体工作,教研室主任与老师讨论本教研室课程在线教学的方式、方法和考核等。

(二)在线课程开设情况

经过多次准备和调试,我院教师开展了以中国大学慕课、钉钉直播、qq及微信群共享教学资源的多元化在线教学模式。截至目前,学前三个年级22门专业课程里,已经在中国大学慕课和爱课程慕课开通专业课10门,伟东云学堂、钉钉及CCtalk平台开通直播专业课4门,通过QQ及微信群共享教学资源专业课程8门。

通过视频回看、老师直播、线上讨论、发布在线作业和测试等方式组织开展教学。学生们也积极配合、参与,逐步适应了全新的网络学习模式。目前,各平台从拥堵、卡顿,逐渐趋于稳定,网络在线教学平台总体运行效果良好。

                                        

  (三)多措并举,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1.开展在线教学督导

截至目前,学院共督查40余次,加强了在线教学的质量效果评价与问题反馈,强化了在线教学管理,促进了教学质量监控,确保疫情期间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2.组织在线教学培训

从在线教学开始前一直到现在,学院按照教务处要求,积极组织学院教师进行网络教学方法线上培训。通过培训,教师对中国大学慕课、钉钉直播、伟东云直播等平台的操作基本达到熟练的程度。

此外,学院建立了在线教学工作QQ群, 便于教师进行技术方面的交流。

 

    3.注重过程性评价

 

无论是利用中国大学慕课教学,还是进行伟东云、钉钉直播教学,多数教师担心的问题是,如果看不到学生,怎么知道学生学没学?如果没法观察学生的即时反映,怎么知道学生懂没懂?要解决这些问题,一个简单的做法是注重学生学习成果的过程性评价。过程性评价不仅能准确评估学生的学习情况,而且还能为改进教学,促进学生学习提供帮助。课程开始时,教师通过小测验,对学生已掌握的知识情况进行评估,以便更好地了解学生并与他们互动。教学过程中,教师在多个学习阶段设置小测验、作业,了解学生学习成效,评估他们对课程内容的理解程度,据此确定是否可以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一旦学生提交作业或测验,教师需要及时提供批阅意见。课程结束时,学业考评问题的设计需要涵盖课程每个阶段的学习成果。最终,教师有必要根据多种类型的评价,如小组作业、在线测试、讨论等来评估学生的总体学习成绩。以小组作业为例,小组作业可以通过“对分易”等这样的平台来实现。小组作业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减轻在线学习的孤立感,并让学生在相互支持中提升学习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同时为学生提供使用在线工具发展协作能力和领导力的机会。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学前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